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未來工作方向

1.高灘地維護管理

‧社會經濟高度發展,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使得民眾對於活動空間需求越來越大,城市內的綠地已不足負荷。河川擁有廣大高灘地,若加以整理配合社區民眾參與認養管理,可以提供城市人口大型活動場所,政府單位與民眾互動實為管理河川高灘地另一契機,除可達到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外還可增進民眾愛水護水等環保意識;另河川高灘地整理並有利於城市景觀規劃整體的提升。
‧本課目前有頭前溪高灘地維護管理與中港溪上游南河溪維護管理,皆配合地方非營利社區團體與地方民眾結合,由中央補助少量經費提供民眾自發自起的舞台,本持著愛水護水活水及生態管理的理念進行河川管理及高灘地維護,並由地方提供人力進行河川區域內綠美化設施巡邏,對本局河防管理有相當正面的貢獻,往後除繼續維持這兩地方維護管理外並積極探訪尋查可開發高灘地,並與當地熱心社區團體聯繫,營造另一民眾與政府單位合作模式。

2.河川區域內公地,已登記土地管理

‧九十二年十二月三日河川管理辦法第五十九條修正為:「河川區域內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其為本法第七十八條之一規定之使用行為時,除免繳使用費外,仍應依本辦法及有關法令規定申請許可。」嗣河川區域內私有土地所有權人使用應向河川區域內管理機關申請許可。
‧本局於九十三年度辦理頭前溪河川區域內已登記土地清查計畫,清查河川區域內已登記土地使用情形,造冊並加以控管。擬於九十四年度擴大辦理河川區域內已登記土地清查計畫,配合1/1000彩色航空相片圖、地籍圖與本局公地清查圖套疊,由航空照片進行地上物判識並將清查資料匯整成資料庫模式由前端網路查詢系統的撰寫,使河川區域內公、私有土地管理及查詢朝向E化發展,便民與省工管理將是往後本局河川管理目標。

3.公、私有土地查詢系統建置,配合航空照片圖進行河川區域內地上物判識為管理上另一捷徑,若本計畫成果良好擬將每年進行河川區域內航空照片更新以利比對河川各時期地形地貌的改變,對汛期、非汛期河道變遷情形、民眾公地使用及高灘地變遷進行對照。與航測公司配合進行定點區域加強拍攝對於砂石場及河川內砂石盜採控管皆有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