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理: 

地理位置

中港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鹿場大山(標高2616m),流經苗栗縣南庄、三灣、新竹縣北埔、峨眉及苗栗縣頭份、竹南、造橋等七個鄉鎮後,於竹南鎮南端流入台灣海峽,流域面積445.58平方公里,幹流長度54公里,平均坡度1:150。

地形及地勢

中港溪流域地形上主要為丘陵被切割,因之山谷及丘陵佔大部份。該溪上源為東河及南河二溪,分別自鹿場大山西北山坡、八卦力山西坡流至南庄會流,各自切穿鹿山、八卦力山等形成很多峻峭峽谷。二溪會流後稱為南庄溪,流至三灣後再與發源於鵝公髻山之峨眉溪會流後始稱為中港溪。該溪處處可見石壁深潭;下游則河幅廣擴,兩岸竹南、頭份地區則屬平原地形,交通便利,工商發達。


史蹟: 

溪名由來

中港溪上游稱為「大東河」,發源於中部山地,與來自南方之「南河」會合,至南庄一帶成巨流,出龍門口,至內灣庄(今三灣)合月眉溪,由竹南出海;竹南昔日曾是閩粵先民拓墾中港溪流域之登陸口,其早期發展,以『中港社仔』為基礎,久之成為初具規模的竹南市街,其後中港溪口淤積日盛,縱貫鐵路舖設完成後,商業重心漸北移至『竹南社區』,該區原稱為『中港保三角店莊』,因位於新竹『竹塹』之南,民國九年由三角店莊改稱竹南,惟河川之名稱則仍以出海口『中港社仔』之舊地名稱之。

治理沿革

中港溪流域中、上游屬丘陵或山區,與下游平原海岸相較,水患相對較輕,自清朝以至日治時期對此流域之防洪投資顯然偏重於海岸防護,河川防洪工程相對之下被忽略;光復後,政府將河川劃分為:主要河川、次要河川、及普通河川;近年再分為中央管河川、縣管河川,各河川防洪設施獲得相對之重視,陸續有系統全面規劃施設堤防、護岸。

流域開發 

中港溪流域主要包括南庄、三灣、頭份及竹南等鄉鎮,該等地區古時僅賴山谷泉水灌溉,自明末以後移民來台墾殖,始作小規模之引水利用。乾隆三十年(1765)先有隆恩圳之興築,繼之番子、東興、內灣、南龍等圳之開鑿後灌溉事業更加興盛,民國四十六興建劍潭、民國四十九年興建大埔二水庫及民國七十三年興建永和山水庫(屬離槽水庫),乃有今日之規模。如今除維持農田灌溉功能外並滿足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之需求,使本地區更為發展。尤以頭份及竹南地區近年來工商業發展迅速,人口激增,都市不斷擴大,為苗栗縣人文及經濟活動重要區域。


人文: 

族群

大體而言,下游平原河口鄉鎮以閩南人為多,客家人次之;中、上游丘陵地帶則多為客家人聚落,更上游山區之南庄鄉則有客家人與原住民居住,其中原住民大部分為賽夏族,也有少數泰雅族人。

節慶祭典

1.閩客

本流域地區民眾之宗教,不分閩、客皆自由信仰;一般民間,通常於寺廟新建或修建完成後信徒均舉辦完醮慶典,佛、道不分,鬼神皆拜。

2.賽夏族

向天湖的矮靈祭,根據原住民的神話傳說:古時賽夏族和身高不足三尺的矮人,隔大東河而居。矮人雖身材短小,但臂力驚人,且長於巫術,尤擅長農耕技術,賽夏族人每年稻栗成熟時,必請矮人前來點檢榖物結實狀態,並共行祭祀,以卜豐收。可是矮人性好女色,常到賽夏族部落中調戲婦女,或用巫術迷誘。族人受其凌辱痛苦不堪,但無力也不敢正面報復,遂設計消滅矮人。矮人倖免於難的,祇有祖母「老柯可」、勇士「瑪陸瑪路」、「達吉歐」三人。他們雖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不過咎由自取,在莫可奈何之餘,逃往不可知的東方。矮人滅亡後,賽夏人終於解除了桎梏,可是,稻粟也不再年年豐收,族人為慰藉矮靈,乃舉行矮靈祭。 
 



生態: 

動物資源

1.魚類

根據調查中港溪的魚類共有 科19種以上,包括白鰻、鱸鰻、台灣纓口鰍、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石賓、即魚、粗首蠟、花鰍、吳郭魚、綜塘鱧、七星鱧、極樂吻蝦虎、日本禿頭鯊、褐吻蝦虎、紅鰭白、鯉魚、鯊條、台灣產頷魚(鯝魚)、台灣馬口魚等。其中吳郭魚為外來種,鯉魚為引進傳統養殖魚種,其他為原生種。又台灣纓口鰍、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產頷魚、台灣馬口魚等4種為台灣特有種,而鱸鰻為保育類。苗栗縣政府並於近期對該溪上游東河溪及南河溪實施水產動植物資源保護措施,期望以禁魚、護魚的方式恢復該等溪流從前生態豐富的風貌。

2.蝦蟹類

根據調查中港溪的蝦類共有4種,蟹類亦有4種,包括滑殼沼蝦、台灣沼蝦、粗糙沼蝦、擬多齒米蝦;拉式清溪蟹、日本絨螯蟹、黃綠澤蟹、灰藍澤蟹。

3.鳥類

中港溪中、下游之鳥類的環境植被較單純所以鳥類的種類極少為森林型種類,主要以水邊及草叢活動的鳥類為主,而該溪上游支流東河及南河目前出現的鳥種約有 科14種以上,包括夜鷺、綠簑鷺、小白鷺、翠鳥、五色鳥、白鶺鴒、灰鶺鴒、河鳥、鉛色水鶇、小剪尾、藍磯鶇、紫嘯鶇、八哥、白腰文鳥等。

 

植物資源

濱水植物

根據調查中港溪沿岸之植物平地以水稻田為主,坡地大部份為旱作,如茶樹、梨、柑橘等,山地林相茂密,主要林木有杉木、竹類、油桐、雜林等另有部份之果樹與旱作,故上游河道深狹處則多喬大木本植物蔭蔽。 

休閒: 

觀光景點

上游-南庄鄉:34加里山,35鹿場,36神仙谷,37向天湖,38南庄勸化堂,39獅頭山,40獅頭山。

中游-三灣鄉:41永和山水庫。

造橋鄉:42香格里拉遊樂園。

峨眉鄉:43大埔水庫

下游-竹南鎮:44五穀宮,45中港慈裕宮,46后厝龍鳳宮,47崎頂海水浴場,48竹南蛇窯。

名特產

南庄鄉:杉木、梧桐、桂竹、鳟魚、香魚。

三灣鄉:稻米、茶葉、冬梨、高接梨、油桐、桂竹、鮮奶。

頭份鎮:椪風茶、蜂蜜、文旦柚、尖山米粉、寄接梨。

造橋鄉:乳牛、豬、烏龍茶、文旦柚、大白柚及四季筍。

竹南鎮:西瓜、甘藷、蔬菜、落花生。 

尋奇: 

■三灣因為恰位於中港溪中游東岸的第三個曲流河階上,故稱為『三灣』。

■向天湖位於南庄鄉境內海拔1000公尺,是賽夏族人聚居地及祭典地方,其中以矮靈祭最具特色。向天湖內林木密佈,為理想的森林浴場。

■神仙谷分為上下兩層,水流至此,迴溢流竄,將岩床勾劃出許多道凹溝,形成優美的紋路,下層與上層落差約30公尺,水流從上層傾瀉而下,形成多道奔騰的水瀑,綿延相續,姿態各異,瀑下形成水潭澄清無比,是戲水、釣魚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