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理:

地理位置

頭前溪流域位於本省西北部之新竹縣境內,主要支流上坪溪發源於雪山山脈之鹿場大山(標高2,616公尺),流經五峰鄉、橫山鄉,在竹東鎮東方與發源於李崠山(標高1,913公尺),流經尖石鄉、橫山鄉之油羅溪匯流,以下稱為為頭前溪;向西流經竹東鎮、芎林鄉、竹北市及新竹市,於新竹市南寮附近與鳳山溪匯流約500公尺後注入臺灣海峽。流域面積565.94平方公里,主流長度63.03公里。

地形及地勢

頭前溪流域上游位於尖石、五峰兩山地鄉,轄區幅員遼闊,多為山林地帶,分別有李崠山及五指山等諸多名山(標高約兩千多公尺以上),地形崎嶇陡峭,山谷縱橫,擁有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溫泉、瀑布羅列其間;上游之油羅溪流域面積約177.80平方公里,流長約26公里,平均坡降約1/47;上坪溪流域面積約252.87平方公里,流長約44公里,平均坡降約1/49。兩支流匯流後流長約24公里,主流平均坡降約1/190;流域地形由東南山岳地帶向西北遞次傾斜,而至沿海地區,可分為山岳、丘陵、台地及沖積平原。


史蹟:

溪名由來

清朝同治十年(1871)出版的『淡水廳治』裡,頭前溪之位置標示有「竹塹溪」的名稱,日治時代大正四年(1915)出版的『臺灣圖堡』中開始出現『頭前溪』的名稱,至今延用此名稱。現今頭前溪一般指的是油羅溪及上坪溪在竹東大橋附近合流後之中、下游河段。

治理沿革

頭前溪於日治時代即以局部防洪為目的施設簡陋之防洪工事,以保護沿溪之村莊及田園,根據文獻記載,最早的堤防建於日治時代大正八年(1919)的九甲埔堤防。其後經歷年之築堤整治,現有防洪設施已具規模。

流域開發

頭前溪流域主要包括橫山、竹東、芎林、竹北及新竹等鄉鎮市,該等地區古時僅賴山谷泉水灌溉,明末以後移民來台墾殖,始作小規模之引水利用。康熙五十八年(1719)農民吳金興等人截引頭前溪水,合股建立隆恩圳,並把竹塹(新竹市古稱)近郊2000餘甲荒地化為水田,繼之興建舊港、東興等圳,其後經過各時代之擴建,如民國四十年光復圳、四十四年青草湖興建、四十五年竹東圳及七十四年寶山水庫(屬離槽水庫)興建,乃有今日之規模。如今除維持農田灌溉功能外,並滿足民生及工業用水之需求,使本地區更為發展,尤以新竹市已邁向文化科學城,竹東鎮亦轉型為高科技發展中心,聞名於世。


人文:

族群

頭前溪上游支流油羅溪與上坪溪,分別流經尖石與五峰兩個山地鄉;早期尖石鄉境內大部分為泰雅族人,五峰鄉境內則大部分為賽夏族人。兩支流於竹東鎮會流後,為頭前溪主流;早期漢民族移民大部分沿襲其原鄉習性,客家移民聚居於丘陵地區,閩南人則靠近沿海平原地區聚居;形成山區為原住民居住,越往西之中、下游丘陵地帶為客家人聚落;至下游之竹北市與新竹市(出海口)平原則為閩南人為主。自臺灣光復以至政府撤退來臺以來,隨軍隊而來之大量移民亦散居於各鄉鎮市;數百年來,雖有族群之傾軋,歷經動盪,終以文化、教育之功能發揮與族群間之相互尊重,竹塹地區居民堪稱融洽。


節慶祭典

1.閩客

本流域地區民眾各種宗教皆自由信仰;一般民間,通常於寺廟新建或修建完成後信徒均舉辦完醮慶典,佛、道不分,鬼神皆拜。

2.賽夏族

賽夏族經濟生產方面由游耕轉變為定耕農和林業的型態。兩年一次的矮靈祭為該族一大盛事。相傳古代賽夏族和達愛毗鄰而居,達愛傳授賽夏族人農耕知識,給他們種籽,並教導祭祀禮儀和歌舞,賽夏族人視其為恩人,每有節慶祭典時,就請矮人前來飲酒作樂。有一次豐收祭之夜,矮人調戲賽夏少女,被其兄發現,設計將所有矮人殺死。不幸的是往後年年歉收、災害繁多,賽夏族人為祈求達愛能再保佑族人平安和作物豐收,特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起三個夜晚舉行「矮靈祭」。

3.泰雅族

泰雅族自古以來就有許多祭典,主要有六種,開墾祭、播種祭、收割祭、狩獵祭、祖靈祭、及祈雨祭。目前泰雅族唯一流傳下來的祭典為祖靈祭,舉行時間為小米收割之後,大約是七月。 

生態: 

動物資源

1.魚類

根據調查頭前溪主流的魚類共有11科23種,包括白鰻、鱸鰻、台灣纓口鰍、台灣間爬岩鰍、短吻鐮柄魚、台灣石賓、即魚、革條副橘、羅漢魚、粗首蠟、花鰍、泥鰍、鯰魚、脂鮠、烏魚、吳郭魚、棕塘鱧、明潭吻蝦虎、極樂吻蝦虎、日本禿頭鯊、今叉舌蝦虎、短吻紅班吻蝦虎,其中吳郭魚為外來種,其他為原生種。又台灣纓口鰍、台灣間爬岩鰍、短吻鐮柄魚、短吻紅班吻蝦虎等4種為台灣特有種,而鱸鰻為保育類。另白鰻、鱸鰻、烏魚、棕塘鱧、日本禿頭鯊等五種具洄游性。

2.蝦蟹類

根據調查頭前溪主流的蝦類共有7種,蟹類共有2種,包括日本沼蝦、台灣沼蝦、粗糙沼蝦、大和沼蝦、南海沼蝦、多齒新米蝦、擬多齒米蝦;字紋弓蟹、日本絨螯蟹。

3.鳥類

頭前溪主流的環境植被較單純所以鳥類的種類極少為森林型種類,主要以水邊及草叢活動的鳥類為主,在該溪主流目前出現的鳥種有26科49種,其中數量較多者為文鳥科麻雀和班文鳥,又小白鷺及小水鴨必須依賴溪流生活,此外並無台灣特有種或稀有鳥類。 

植物資源

1.藻類

頭前溪主流之藻類以矽藻門最多,藍藻門、綠藻門居次,裸藻門最少。

2.濱水植物

根據調查頭前溪主流之濱水植物中下游以草本為主,其中又以五節芒、蘆葦及甜根子草等俗稱為芒草者為最多見;上游河道深狹處則多喬大木本植物蔭蔽。 


休閒: 

觀光景點

上游支流油羅溪—尖石鄉:28尖石岩,29青蛙石、30那羅灣休閒農業區、31鐵嶺基地;

上游支流上坪溪—五峰鄉:32清泉風景特定區、33新竹清泉溫泉、34觀霧森林遊憩區。

中游主流河段—橫山鄉:35合興火車站、36大山背休閒農場、37內灣風景區(吊橋)、38萬瑞森林樂園、39九華山莊、40可多摩(古厝)農莊。

芎林鄉:41飛鳳山、42文林閣、43鄒洪故居。

竹東鎮:44大聖渡假遊樂世界、45蘇宅武功堂、46信好第、47上下隴西堂。

下游主流河段—竹北市:48問禮堂

新竹市:49進士第(鄭用錫宅第)、50東門城迎曦門、51頭前溪高灘地河濱公園、52新竹(都)城隍廟、53新竹武聖廟、54南寮漁港。

 

名特產

上游山地鄉(尖石、五峰):以農產品為主,水蜜桃、山藥、雪蓮、甜柿等高冷蔬果。

中游平地鄉鎮(橫山、芎林、竹東):橫山以農產品柑橘、柿子為主;竹東、芎林出產蕃茄外,亦以飲食方面之客家米食:菜包、水粄、粄條、湯圓等聞名。

下游縣、市(新竹市、竹北市):新竹市的米粉、貢丸、花生醬;竹北市特產則以各式各樣之蔬菜為主。 

尋奇: 

■ 清朝康熙五十八年(1719)所建的隆恩圳,是文獻上最早及規模最大的水利建設,當時稱四百甲圳,歷經三百年後,其灌溉規模曾超過1500公頃。近年工商業發達,農業式微,工業用水需求量殷切,本局配合政策,於民國七十八年在早期之取水口上游,汲取頭前溪及其支流之水源,施設隆恩攔河堰,供工業、農業、與民生用水多功能使用,是目前台灣最大之後方取水堰。

■ 上坪溪的燥樹排攔河堰,引水入竹東圳,軟橋附近有一個新竹地區唯一的水利發電廠,係日治時期由日人規劃,因戰爭而停頓,其後臺灣電力公司依其原規劃基礎,所建造的一小型無人化水利發電廠。

■ 清泉部落,幾位隱居在此的故人,使此地久享盛名。已故知名旅遊作家三毛寫了一本《清泉故事》,加上「西安事變」的「少帥」張學良幽居此地,使得慕名而來者極多。

清泉位在桃山村處高山幽谷,清溪隨處都有溫泉,水質澄清,故稱清泉,為著名的溫泉鄉。溫泉在內山射加羅溪谷附近,屬於弱鹼性碳酸鈣,水質無色無味,全台罕見。清泉部落周圍層巒疊翠,超絕塵俗,相傳古時儲泉之池頗大,可游泳。受傷山鴿常來此濯泉治療,泰雅族也仿傚之。清泉區除擁有獨特溫泉名聞遐邇,更有林泉、吊橋景觀,尤其春臨大地之際,桃花滿林,更添豔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