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標章與綠色消費

綠色設計、生產、行銷及消費是21世紀的風潮。綠色消費可以降低天然資源、毒性物質之使用及污染物排放,在追求更佳之生活品質之外,也不會影響後代子孫的權益。

要整體的改變,才會有效。教育就是最重要的宣導方式。利用簡單但精確的各種說明、符號或圖形將某種產品(含服務)的環保特性充分表達出來,並訴諸於消費大眾。這些說明、符號或圖形便是「環境標誌與宣告」。藉由這些符號來爭取消費者之認同,採購較環保的產品而達到環保之目的。

「環境標誌與宣告」之種類與定義依據國際標準組織(ISO)已公告之ISO 14020系列標準之定義,計有三類「環境標誌與宣告」。即第一類環保標章,第二類廠商自行宣告的環境訴求,及第三類環境宣告:

第一類環保標章 - 以預先設定之產品規格標準,並經過第三者驗証,選擇對環境產生不利衝擊較的產品,頒發專用之商標。

第二類環境訴求 - 由產品製造商、進口商、配銷商、零售商或任何藉由此訴求而獲益的人士所提出,指出環境考量面之說明、符號或圖形。

第三類環境宣告 - 以預先設定的參數群,並經過獨立者之確認(而提供給消費者的)定量化環境資訊。

除了上述三類「環境標誌與宣告」外,市場上還有一些僅針對單一產品或行業(如造紙業、漁業)、單一環保特性(如能源之星、省水標章、有機農業等)或取自永續自然資源之原料(如自人工林而非原始森林砍伐而得之木材)的「環境標誌與宣告」,可統稱之為第四類。